close

發現最近越來越能夠覺察到內在小孩的許多聲音,包括死亡意念的突襲。
好像有一個抽高視野的我,在看著底下一層一層各個不同層次的我擁有的傷口與聲音。

Rosie hardy 5  

 

(攝影作品:Rosie Hardy)

 

早上諮商的時候打開了一個傷,中午吃飯全然沒有胃口,整個人跌到谷底,恍神著,才發現下午的課已經遲到了。被這個慌張拉回現實,在過馬路的瞬間,內在閃過往前跨一步的念頭。下了課準備回家,咀嚼著對自己的指責,加上早上回想起的對他人的憤怒,捷運的軌道在某一秒好吸引目光。

我問那兩個瞬間:「我聽到你了,你想說什麼?你想要什麼?」

原來,想死的念頭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理由,也有不同的目的,但總括的來說就是「攻擊」與「逃避」,自我攻擊,或是利用自我攻擊來對他人採取被動攻擊,不想面對,想要用徹底的斷裂來讓一切結束。

------

一個孩子告訴我,不管別人是不是真的有這個意思,他總會自己把責怪接下來,然後將傷口捅得更深,他不斷在用責怪傷害所有孩子。
一個孩子說,他覺得自己就是不夠好,這一切一定都是他的責任。
一個孩子很憤怒,他對很多事情看不慣,他痛恨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假,包括別人與自己,我寧願你告訴我實話,所有人都只是為了自己,對別人的好都是建立在條件上的,他對著其他孩子說,你活該。
另一個孩子只是默默的流淚,他知道不是那個樣子的,他就願意不求回報真心的付出。
一個孩子抓著別人的話語高傲地告訴所有人,你們早就該放下了,做不到是你們的問題,傷口也是你們自己造成的,不要沈溺!
還有一個孩子傷痕累累,但他堅強地把所有東西藏起來,努力維持運作,他很有力量。推著他往前的孩子對他很嚴格,不斷在鞭打他督促他。
有一個孩子體貼的照顧著大家,他能理解所有自己人與其他外面的人。
有一個孩子總是不放棄希望,另一個孩子不斷品嚐著失望。
最後最後,有一個寶寶,始終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不願意看自己。

------

我一邊聽,一邊承認並安撫所有的一切。
最後所有的孩子都只剩下三個字:「我好痛。」

管他政治正不正確,管別人怎麼想,拋開所有的外在條件跟標準,痛就是痛啊,連痛都要有資格不就太奇怪了嗎。
對不起,曾經忽視你們,我不斷地在練習,看見並且擁抱你們。

 

所有小孩一起大哭,你不是助人者嗎?你怎麼可以承認我們的存在?
我說,就是因為我擁有你們,我才能夠成為助人者的啊。
我跟來到我面前的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wee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