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海1  

有一次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

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當我講完《因為就是這樣呀》這本繪本時,

眼前一個小女孩好像想說些什麼,

我停下來給她點時間,

有幾個男孩耐不住性子翻起下一本書,

終於她開口,

她說,

當她問為什麼的時候媽媽常常回她「沒有為什麼」,

我說,

可是你其實好想知道答案哪,

她點點頭,

我問她有什麼感覺,

她想了一下說有點難過,

所以她喜歡這本書,

我幫她說完,

因為這本書裡面的「因為就是這樣」也讓主角很難過,

可是後來他知道爸爸媽媽不是不在乎他。

小女孩點點頭,眼睛亮晶晶的。

 

 

 

允許自己感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假裝沒有,比起要承認自己有感覺看似好像要輕鬆得多。

於是很多時候,告訴自己「不要感覺」,

反而會比較容易,

因為沒有感覺就不需要去處理什麼,

因為沒有感覺就可以不用改變,

不用冒險,

不用去煩惱要怎麼辦。

 

但告訴自己不要有感覺,感覺就真的不見了嗎?

所以就開始困惑,到底我的感覺是不是真的?

好奇怪,我的確不舒服,但我如果可以不要不舒服,我好像可以比較輕鬆,可是我又辦不到不要不舒服,怎麼辦?

 

嘿,親愛的:)

其實呀,

當你允許自己感覺,你的感受就被承認了,

這個時候你是好好的跟自己在一起的,

這個感覺能夠徹底的被經歷,

你能夠看見他,與他共處,

接下來你就有能力為自己做些什麼,

還記得我在前幾天的心語告訴你的嗎?

「不論外在如何影響你,你都有能力為自己做些什麼。」

 

 

心理學大師容格說:

「You have to feel, in order to heal。你一定要去感覺,才能真正療癒。」

 

 

就拿剛剛那個可愛的小女孩來說吧,

當繪本的內容勾動到小女孩心底小小受傷的經驗時,

她就開始觸碰自己的感覺,

當我將她自己無法言明的感覺說出來時,

她正在經歷一個承認與釋放的過程,

然後透過繪本的內容,

她的這個經驗得到了一個轉化的可能。

 

 

是的,每一步都好難,

每個過程或許會有著混亂與痛苦相伴,

但經歷過後,

能夠更安穩真實的貼近自己,

更加安在於每一刻,

碰觸真實不容易,

擁抱真實,

活出真實,

能安穩的跟感覺相處,對自己的內在一致,

於是擁有踏實與輕鬆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wee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